ITX 激細電腦組裝企劃

EZO.488.D19.08

細.抵.靜.強

ITX - 由VIA提倡的電腦規格,是微縮化電腦的代名詞。能夠自己組裝一部超微型電腦,是不少DIY
玩家的終極夢想。不過,受制于硬體成本及選擇,這夢想一直沒有多少人能夠實現。

近期, ITX系統開始受到重視,愈來愈多代理引入 ITX 主機板及相關硬體,將ITX系統的門檻大幅
降低。該DIYzone文章搜羅全城 ITX 產品,並與讀者分享組裝ITX系統的心得及竅門。

Mini-ITX定義(wikipedia):

  http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Mini-ITX (英)
  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Mini-ITX (中)
Mini-itx-motherboard

文章內容:

  • ITX崛起過程
      Phase 1 - VIA另辟市場
      Phase 2 - Case Modder 發揚光大
      Phase 3 - Simple PC 概念興起
      各Form Factor主機板尺寸比較 
    各Form Factor 主機板尺寸比較
    Form Factor
    尺寸 (長x 闊)
    ATX
    305mm x 244mm
    microATX
    244mm x 244mm
    Mini-ITX
    170mm x 170mm
    Nano-ITX
    120mm x 120mm
    Pico-ITX
    100mm x 72mm
  • ITX最新發展
      Trend 1 - 平臺選擇更多
      Trend 2 - 價錢大眾化
      Trend 3 - 配套日益完善
      Mini-ITX Case Modding 參考網站  
        - VIA官方Mini-ITX 網站 (http://www.via.com.tw/en/initiatives/spearhead/mini-itx/)
        - Mini-ITX 新聞, 硬件評測及改裝網站 (http://www.mini-itx.com/)
        - Mini-ITX 網上社群網站 (http://www.epiacenter.com/)
        - 專門討論 Mini-ITX 的網上討論區 (http://www.epia-forums.org/)
        - Mini-ITX 相關 Linux 網站 (http://www.linitx.org/)
  • 六張 Mini-ITX 主機板巡禮
      Board 1 - Intel D201GLY (平價鼻祖) 價: $605
      Board 2 - Intel D201GLY2 (起低功耗) 價: $605
      Board 3 - Albatron KI690-AM2 (支援HDMI輸出) 價: $1,680
      Board 4 - AOpen nMCP68St-LA (3D效能不俗) 價: $1,580
      Board 5 - Aopen i965GMt-LA (MoDT平臺必備) 價: $1,720
      Board 6 - Albatron KI51PV-754 (內建PureVideo功能) 價: $895
  • 平價Mini-ITX機箱
      Case 1 - AOpen S120 (變形層層迭) 價: $580(主機身) /$120(擴充層)
      Case 2 - Capital ITX Case (相容microATX) 價: $399
      Case 3 - AOpen S150 (穩重設計) 價: $499
  • 選件‧組裝心得
    Note 1 - 供電設計(外置/內置/混合)
    Note 2 - 散熱器高度限制
    Note 3 - 擴充‧體積取捨
  • 自選平貴組合, On the Test, 分析...

總評:普及指日可待

隨著 Mini-ITX 機箱等硬體配套愈來愈充足 Mini-ITX,市場對於 Mini-ITX 系統的討論氣氛亦愈來
愈熱烈,現時 Mini-ITX 系統的成本已下降至合理水準,Intel 平價整合式主機板的推出,更猶如
為市場投下重磅炸彈,開通 Mini-ITX 市場的新路向。「平價文書機」的定義,從此已被改寫了”

原文下載:http://w13.easy-share.com/12806141.html (EZO.488.D19.08.pdf - 2.48MB)

沒有留言: